信息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布人:徐秉国 张艳斌  发布时间:2018-05-03 11:31:33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1—12日,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在湖北武汉共同举办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学术研讨会。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党委副书记骆军, 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60多所院校近百名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作了题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主题报告。刘贵芹司长充分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战线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速度与实效, 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战线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指示作用, 并在教学中要学起来, 全面、重点、联系实际学, 做到多思多想、原汁原味。教起来, 覆盖到全部课程、全部学生, 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实践最新经验、学科研究最新进展。传起来,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参与宣讲活动。研起来,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干起来, 在教学能力、教学方法等方面作出努力。实起来, 把学生获得感作为评价的首要标准。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晓玫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在“深学”上下功夫, 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和作出的决策部署给予准确解读。要在“细悟”上下功夫, 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在“笃行”上下功夫, 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创新,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教学中去, 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教学质量”对比“提升教学效果”而言, 是更高的、更内在的要求, 需要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规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过程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具体规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易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高要“围绕一个突出主题” (大学生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 , “抓住两个基本层面” (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热点难点问题) , “注意三个紧密结合” (文化思想多元化的时代背景、青年学生的特点和需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要求) , “突出四个基本要求” (深耕教材、创新内容、讲清理论、投入感情)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芳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要课程围绕专题转, 教师围绕学生转, 以围绕、关照、服务学生为最终落脚点, 在教学工作中坚持“教学理念主体化、教学规模小班化、教学内容专题化、集体备课多维化、教学管理精细化、教学手段信息化、教学评价过程化、教学对象分众化、教师队伍多元化、队伍建设协同化”等。

    关于信息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凤华教授认为以信息化推动、引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现代化, 探索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高度融合, 是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创新、破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难题的有效途径, 并且总结了信息化条件下教学的特色。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汤洁副教授总结了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全员互动式智慧教学模式”, 认为该教学模式实现了“师生”“生生”“师师”之间的全员互动。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毅翔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可以用“虚拟”技术来加强现场感和体验感, 增强吸引力, 如以“仿真技术”的方式让学生重走长征路, 陶冶了学生的情操, 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虚拟社会实践方式。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