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高峰论坛在安徽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人:来源: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4 10:51:3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自觉和基础理论科学化,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编辑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高峰论坛安徽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50思想政治教育学者和部分思想政治专业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展开了既有深度又有精度的专业性探讨

开幕式环节,安徽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教授、《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长冯刚教授分别致辞,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主持。

2大会开幕式_副本.jpg

李琳琦副书记在致辞中安徽师范大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影响等向与会专家作了详细介绍,并指出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关键力量,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完成立德树人使命的保证,并对论坛给予厚望,预祝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彭庆红常务副主编从刊人角度,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研究者要思考如何应对新时代变化的问题并针对新时代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表述、本质与价值、思政范畴、过程及矛盾、规律、机制结构、主客体关系、环境、载体等方面新变化提出研究建议,为今后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提供参考方向。

曹宁华常务副主编从杂志发展的角度,分享了《思想理论研究》创刊30多年基本经验坚持学术学科本位;增强期刊的意识推动编辑职业能力建设。

冯刚院长了题为《思教育基础理论研究的时代价值》的主旨报告,突出强调了三点内容: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是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是引领实践创新发展的重要导向;教育基础理论研究是提升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点和关键。

大会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李春华研究员论述了科学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三个基本原则:坚持科学性,区分应然与实然的关系;坚持普遍性,区分一般与特别的关系;坚持内在性,区分本质与现象的关系。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深入勘查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的基础问题,从为什么要勘察内容体系勘察的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勘察进路等五个方面作了阐述。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赖雄麟教授分别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理论维度详细阐述了立德树人这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创新品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威教授从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系统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形态问题的出场逻辑与研究意义。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教授深入探讨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本体论问题,认为人的行为直接的由工具性目的支配,但间接的则受价值支配的,价值本体是一切行为的充足理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雅华教授从价值性向度、交往性向度、普遍性向度方面论述了“思想政治教育”概念厘定的三个向度和四个要义,并在此基础上界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涵义。

接下来,论坛围绕基础理论研究“前沿问题研究”两大主题进行大会发言与会代表就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达成共识,不少代表既提出相关问题又进行了深入思考,本次论坛就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本质、基础、矛盾、价值、功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同时,与会代表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者要增强时代意识,积极思考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应对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遇到的新问题。与会代表全程保持着高度的参会热情,会场自始至终洋溢着浓郁的学习氛围,思想火花不断碰撞的自由境界等都体现了思政人日益提升的学科自信心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学科使命感和担当精神。

1“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高端论坛全体与会专家合影_副本.jpg

在闭幕式环节,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习胜教授受会务组委托,结合大会发言会议论文对本次论坛作了精彩总结,指出,此次论坛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深度和精度;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学者视野的广度和高度;体现了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现实关照性,有度更有力度闭幕式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姚宏志教授主持,并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还有许多有待探讨的领域,需要思政研究者的共同努力。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