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

发布人: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李堂 施瑞 严娇  发布时间:2019-10-30 10:59:00  浏览次数: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重庆邮电大学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联合主办,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编辑部参与协办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论坛于2019年10月26日在重庆邮电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重庆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微信图片_20191030105650.png

      开幕式上,重庆邮电大学纪委书记陶于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主任张楠、重庆市教委相关领导分别致辞和讲话。陶于祥认为,本次论坛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深刻而重要的意义。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协调推进和有序开展“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的教学改革新模式以及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情况,希望代表们在本次论坛相互沟通,加强联系,共同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张楠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课程。新时代,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坚持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坚持内容与形式的高度契合,更好地实现高校思政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为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服务的办刊宗旨,为思政课改革发展做出努力。开幕式由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代金平教授主持。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为本次论坛作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科学研究》的主题报告。陈金龙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这一重要论断切题,认为思政课老师做好教学内容的科学研究是办好思政课的必然要求和题中之义。基于此,他以思政课教师研究什么、怎样研究为主线,从“通过研究讲清教学内容”“通过研究升华教学内容”“通过研究拓宽教学视野”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思政课教师做好教学科研的重要性,论证了科学研究是思政课教师教研的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社政中心主任马雷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陈金龙.png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夏永林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正礼教授分别就“高校思政课教学反哺科研的若干思考”“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学术话语与教学话语的转化”“协同推进‘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现实问题与路径探索”作大会主题报告。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洪铁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仕勇教授、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斌教授、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郑洁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淮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郝文清教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震副教授分别就“‘三支撑三覆盖两结合’思政综合实践课模式探索及实践”“革命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探索与思考”“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思政课教育实验’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科学方法”“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打造思政理论金课”“高校思政课智慧课堂互动教学大数据研究”作大会特色报告。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茂华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主持大会特色报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辽宁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教授分别就“新时代革命话语重建与体系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基础理论研究论纲”“思想政治教育学理论解释力及其提升谫论”作大会专题发言。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韦诗业副教授主持大会专题报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吕红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东琼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巧珍教授、广东警官学院殷梅霞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治华副教授、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尹世尤副教授分别就“军队院校政治理论教学工作中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使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基于师生关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研究”“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树立和提升教育威信”“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回顾与展望”作大会发言。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鲲教授、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伟副教授主持大会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030111348.png

  本次论坛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一场全国性、高层次的学术会议。专家学者们在观点的碰撞与交锋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深化了思考认识,达成了诸多共识。这些研讨成果,主题鲜明,论证缜密,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