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2019年寒假实践教学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1-08 16:10:52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落实好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面向全体联盟会员单位征集2019年寒假实践教学活动成果。《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协办本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与目的

(一)主题:致敬历史 献礼祖国

(二)目的: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动员高校师生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记录家乡70年来的历史变迁,特别是发生在家乡、家庭中的重大变化,反映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讴歌家乡人民奋斗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和实际行动。

二、成果内容及形式

本次活动主要在于讲好70年中国发展变化故事。主要形式有:

1、口述史

指导学生利用寒假回家机会,采访对家乡70年发展历史熟悉的老人或典型事件的亲历者,可以针对单个历史事件,也可以是一系列重大事件,最后整理成口述史料。

2、微电影

指导学生利用寒假回家机会,自我选择一个主题,通过具体的人物或事件来反映70年来(或某个历史时期)家乡的巨大变化或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最后通过微电影的方式加以记录呈现。

三、征集成果格式要求

1、口述史:采用访谈录的形式进行记录。对采访内容进行加工整理,形成电子版文字材料,一般字数5000—10000字,建议配图4-8张。

2、微电影:采用MP4格式视频文件,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声音清晰,声画同步,时长控制在20分钟以内。

四、成果评选与汇编

1.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负责活动组织工作,《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联合相关高校具体负责成果的征集、评选与汇编工作。各联盟高校完全自愿参与,参与单位负责本校学生实践活动组织并指定联系人负责报送材料。

2. 各参与单位组织初选,报送到联盟秘书处的口述史、微电影作品每一类不超过5个。联盟秘书处再组织专家对提交成果进行评选,从提交的每类作品中评选一等奖10名(或提交作品总量的5-10%),二等奖20名(或提交作品总量的10-20%),三等奖若干名。对参与成果征集的会员单位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凡获奖者,均颁发获奖证书。

3. 本次评选重在发现好的线索,优秀作品除了推荐到重要网络媒体公开宣传外,联盟秘书处将联合有关主流媒体,对优秀作品进行后期培育与深度挖掘,最终为全国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贡献力量。

五、成果报送

参与活动的会员单位请于2019年3月10日前将实践成果汇总表(附件1)及口述史文字资料(每个作品一个文档,所有作品打成一个压缩文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x@ustb.edu.cn,邮件主题均为:“高校名称+实践联盟寒假实践活动+联系方式”,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及电话:  张盼   010-62334268   13811167462

                顾良艳 010-62332831   13811712850

传真:010-62332831

六、其他事项

本次活动完全自愿参加,联盟只是总体策划并对收集整理的资料进行评选、宣传推广,限于联盟自身条件限制,无法提供任何经费支持或直接的指导。参与单位务必强调学生参与活动的自愿性以及提醒学生不能从事任何危险性活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

《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

2019年1月4日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2019年寒假成果汇总表.doc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