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动态
首页 > 期刊栏目 > 信息与动态

深化对于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意识形态关系的理论认识(2019.03)

发布人:侯恵勤  发布时间:2019-04-24 09:15:20  浏览次数:

摘要:

   互联网信息技术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科技发明之一。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交往方式等各个方面,已经深度融入中国社会的各个行业领域。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6,中国网民规模已高达8.02亿。在关于网民上网工具的统计数据中,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上网的比例呈现下降态势,与之相较,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则显著上升,已达到总网民人数的98.3%。这些数据意味着,当今中国人们上网更加便捷,即时性和互动性显著增强的扁平化社会交往格局已经形成,社会信息化的趋势十分明显。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网络用户规模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互联网对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的严峻挑战也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袭来。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艳艳的专著《互联网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作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已于2019 1 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正是关于这一问题的理论研究成果。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