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动态
首页 > 期刊栏目 > 信息与动态

大陆新儒家思潮研究述评(2019.07)

发布人:董海军  发布时间:2019-09-23 17:06:48  浏览次数:

摘要:

   学界对大陆新儒家思潮持褒贬不一的态度,有学者认为有助于重建中华民族的文化和价值体系,有助于儒学等传统文化的复兴,为应对现代性焦虑提供了新的思考;也有学者尖锐指出,大陆新儒家思潮缺乏系统性、科学性,是对儒学思想的误读和反叛,在某种程度上是西方主义,损害儒学的基本精神。面对此些学术争议,应反思马克思主义与儒家文化的相通和冲突之处,清晰定位儒家文化的时代内涵,处理好儒学的学术性和政治性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儒学发展与民族复兴之间的关系,防止狭隘民族主义倾向,防止儒学传统被商业化所侵蚀。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