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首页 > 期刊栏目 > 观察与思考

内地高校港澳学生国家观的培育(2019.05)

发布人:冯庆想  发布时间:2019-06-19 09:47:11  浏览次数:

摘要:

   当前,内地高校港澳学生对国家象征物观感偏向正面、对港澳与国家关系认知基本清晰、参与国家发展意愿较强,但也存在对国家历史缺乏细微敏感与基本认知、对国家整体认识较为单一浅显、对个人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与定位模糊等问题。从中可以看出,港澳学生国家观的特征:在内涵上,经济、政治、文化多重意蕴整合不够;在结构上,本土意识与国家观念并存;在逻辑上,身份认同为国家观念构建提供依据。在标准化爱国教育缺乏、新媒体信息碎片化消解、全球化浪潮冲击、西方自由主义渗透等因素影响下,港澳学生国家观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因此,这一群体国家观的培育,需要系统构建国情教育模式,提供参与国家发展渠道,增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学生深度交流,加强舆情疏导与传媒互动。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