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首页 > 期刊栏目 > 观察与思考

基于大数据的学生发展影响因素调研报告(2019.07)

发布人:晏宁、李亚文、周志成、吴巧慧、赵辉、王鹤  发布时间:2019-09-23 17:02:03  浏览次数:

摘要:

   促进学生发展的首要任务是明确特定群体、特定发展议题的影响因素。以某高校2014级3928名4年制本科生在校期间的培养过程数据为基础,考察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家庭因素、教育活动和学校因素、学生背景信息等是否对学生发展产生影响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结果显示,大学生起点成绩、心理、行为指标是影响毕业状态的主要因素,对于正常毕业而言,只需满足"遵守规则和应用有效的学习策略"两个指标;对于成为优秀毕业生而言,则需要在一定水平的起点成绩上,进行严格的自我管理,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在现有规则条件下有效行动,并在挫折情境下保持乐观的解释风格。提出高校要实施精准育人,加强目标意识的培养,强化路径思维和动力思维训练,借助大数据工具开展日常监测。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