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首页 > 期刊栏目 > 观察与思考

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理论逻辑及实践进路

发布人:作者:曹峰 曹群  发布时间:2020-03-27 11:32:47  浏览次数:

摘要:

理想信念是大学生成长的“精神之钙”、生命意义支撑。新时代,技术条件、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等外在因素及主体精神诉求、生活态度的变化等内在因素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构成了明显影响。提高新时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性,首先必须充分把握理想信念教育的理论逻辑:优先性逻辑——充盈个体性的意义世界,终极性逻辑——认同群体性的意义世界。在此基础上,应按照优先性逻辑为基、终极性逻辑为要的实践进路开展教育,实现引导和启发大学生认同群体性的意义世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教育目标。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