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首页 > 期刊栏目 > 观察与思考

论立德树人之“德”的内在规定与外在张力

发布人:作者:姚菁菁 张澍军  发布时间:2021-06-16 14:11:14  浏览次数:

摘要:

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需要做好对"德"的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辩证统一的全面认识,深刻分析"德"的内在历史生成与外在现实诉求。"德"的观念产生于家国同构的传统社会格局中,伦理性的精神内核、"立身先立德"的价值逻辑是其稳定悠久的内在规定。"德"的外延能够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丰富发展,包含国家与社会的现实需求。如今更在彰显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中,发挥着极强的外在张力。当前,"立德"面临着内在规定与外在张力、传统伦理内核与现实宏观诉求间的抵牾。以辩证的精神寻求传统与现实的对话,在视野格局的开拓中丰富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念,全面促进"德"在青年认知中的和谐生长,是实现立德树人的关键。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