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首页 > 期刊栏目 > 观察与思考

突发公共事件中网络意识形态风险的表象、生成与治理

发布人:作者:丁 强 牟德刚 孔德民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5:36  浏览次数:

摘要:

突发公共事件容易引发网络意识形态重大安全风险,给国家和社会安全构成重大挑战。突发公共事件爆发后往往出现:网络意识形态场域剧烈震荡、网络社会思想领域激烈交锋、异质网络意识形态投射对抗等异象。主流话语"应激"错位、多元思潮寻求上位、逐利资本道德缺位、境外势力图谋越位等是引发突发公共事件中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的主要原因。做好突发公共事件中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工作,需要突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的价值指向、构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的统领机制、打造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的科学平台、营造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的协同环境。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