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首页 > 期刊栏目 > 观察与思考

大学生圈群脉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演进

发布人:作者:周汉杰 郝文斌  发布时间:2022-01-25 13:49:15  浏览次数:

摘要:

随着媒介时代的到来,以虚拟社交、身份界定和呈现自我为主要标识的网络圈群成为大学生社会互动的重要载体,其聚合的虚拟空间对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形成冲击:"信息茧房"弱化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情感联系;多元对抗消解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理性认同;"内卷化"解构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情景创设。同时,媒介信息技术的发展使话语主体由"绝对权力"转向"多重博弈";话语内容由"理论观照"转向"媒介镜像";话语情景由"公共场域"转向"中介场域"。为此,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应着力于聚焦情景场域增强思想引领、把握话语形式激发理性共鸣和突出个体叙事、塑造情感内核,有力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