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与思考
首页 > 期刊栏目 > 观察与思考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内生动力的作用机制

发布人:作者:韩雪娇 刘 志  发布时间:2022-01-25 13:49:45  浏览次数:

摘要:

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背景下,解决加快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这一重大实践命题,不能仅仅依靠外力作用下的"你牵我走""你推我动",还要充分发挥体系构建内生动力的现实作用。通过澄清内生动力包含育人主体主观能动性及其背后的物质力量两类纵深层级,系统阐释内生动力作用于体系构建的4种机制,分别包括个体需要满足机制、社会关系反馈机制、制度路径依赖机制以及文化场域形塑机制,从而更好地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的内生动力,构筑起内涵式发展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