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课程建设

美好生活的显扬: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可行向度

发布人:王润稼  发布时间:2018-08-18 20:19:37  浏览次数:

摘要:

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与大学生美好生活之间具有内在的契合性与互通性,二者呈现出一种双向耦合的关系。不仅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所内含的理论自觉、信仰定力、精神品格等惠及并引领着大学生的美好生活,而且大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实践追寻也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提供了生成寓所。然而,当前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空泛的目标预设、符号化和泛娱乐化的教学叙事、对学生主体机械的对待方式等,使其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工具理性的悖论”,进而导致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与大学生美好生活之间的内在疏离。只有坚定生活化的教学理念,在营造课堂生活场域的同时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至课外生活实践,将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大学生的现实生活并显扬美好生活,才能真正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