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课程建设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心理作用机制探析——以“观、听、访、演、帮、思”实践教学链为例

发布人:张振华 刘兰 朱强 戴钢书  发布时间:2019-03-18 09:26:55  浏览次数:

摘要: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作用过程也是学生大脑对教学内容进行加工处理从而转化为稳定的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的基本过程,包括注意、识读、筛选、融合、转化五个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感觉、知觉、情绪、意志、思维等诸多要素会参与进来。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是一个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的课题。探索实践教学的改进之道,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从跨学科的视角,借鉴和吸收教育学、心理学、脑科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深入到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层面,以提升研究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