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首页 > 期刊栏目 > 课程建设

运用道德推理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获得感——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为例(2019.08)

发布人:易莉  发布时间:2019-09-24 09:31:03  浏览次数:

摘要: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获得感的产生,主要来自于思想层面的获得感和行为层面的获得感。道德推理处于道德认识的高级阶段,是认知与行为的衔接点,它能通过一系列的逻辑构筑而求解出未知的“应然”判断,帮助个体拨开种种利益关系的缠绕,寻找到自身的价值标尺。在道德推理中,运用价值排中律获得是非善恶的辨析力;运用义务反舛律走出道德冲突的泥潭;运用范例同一律来获取榜样的核心道德品格。道德推理让大学生准确裁决相互矛盾的道德义务,在虚假中把握真实,力求内在善品与外在善行的统一。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