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后真相”引发的价值共识困境与应对(2018年第12期)

发布人:蒋璀玢 魏晓文  发布时间:2019-03-18 09:18:22  浏览次数:

摘要:

"后真相"是介于真实和谎言之间的"第三类陈词"。社会结构转型引发的深层次矛盾、后现代主义思潮以及互联网提供的匿名的、超越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交往方式都是"后真相"愈演愈烈的社会现实基础。"去中心化"的社交媒体传播模式导致了核心价值认同被弱化;情感和个人信念取代真相导致了价值共识的理性基础受到冲击;价值与事实裹挟传播使价值共识被分化。面对"后真相"引发的价值共识困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重塑事实与真相的权威、改进话语方式并强化情感共鸣,是凝聚价值共识的路径选择。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