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论阿马蒂亚·森对罗尔斯正义思想的批判及其启示(2019.01)

发布人:王晓丹 杨生平  发布时间:2019-03-18 14:28:29  浏览次数:

摘要:

   如果说罗尔斯开创了当代正义理论的平等转向,那么阿马蒂亚·森的贡献在于实现了正义衡量标准对人自身的关注。阿马蒂亚·森以现实为依托、以开放的中立性为视角、以可行能力为标准对罗尔斯的正义论进行了批判与矫正,提出了具有实践性、普遍性与主体性特征的可行能力平等的正义观。然而罗尔斯与阿马蒂亚·森的正义理论未能跳出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桎梏,但罗尔斯分配正义中的"差别原则"和阿马蒂亚·森对人的可行能力的重视,对于当前中国在解决社会弱势群体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仍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