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批判与重构:意识形态理论视域中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出场路径(2019.03)

发布人:徐志坚  发布时间:2019-04-24 08:34:53  浏览次数:

摘要:

   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出发点和重要的思想内容。在意识形态理论看来,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是在西方无神论思想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是在批判西方宗教思想的历程中出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无神论不同于人类思想史上的其他无神论,马克思主义无神论属于否定宗教的一条重要的意识形态原则。无神论不是一种信仰体系,而是基于历史唯物主义对宗教这一历史现象科学认识的基本立场,是一个"大原则"。这一大原则对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话语表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