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五四时期社会主义的多元内涵及其“重叠共识” (2019.05)

发布人:胡旭华 冯夏根  发布时间:2019-06-19 09:25:26  浏览次数:

摘要:

   五四时期,各种社会主义思潮在中国竞相传播。当时国人对社会主义内涵的解读有平等论、文明论、价值论、制度论、伦理论、社会政策论等若干视角,显示出社会主义内涵的复杂多元性。同时,强调经济平等、强化伦理意象、以传统文化作为解读社会主义的触媒是蕴藏在多元社会主义背后的"重叠共识"。五四多元社会主义思潮的流行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在论争与实践中奠定了国人从经济、伦理两个层面建构社会主义的认知基础,对此后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产生了重要影响。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