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资本、机器与劳动(2019.05)

发布人:毕照卿  发布时间:2019-06-19 09:30:01  浏览次数:

摘要:

   马克思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考察异化问题时抓住了资本、机器与劳动3个核心问题。马克思从资本逻辑出发,揭示了异化劳动形成过程中的三层逻辑转换,即从价值到资本、从资本到固定资本以及从生产资料到机器的逻辑与历史前提。在此背景下,异化表现为劳动总体、劳动活动、劳动产品、劳动者地位以及劳动时间的多维异化。不仅如此,马克思还从资本与劳动的历史性关系出发,分析了资本形成史中异化的起源、机器大工业下异化的现实以及未来社会发展中异化的扬弃路径。马克思此时的异化理论丰富且成熟,不仅在理论上回应和拓展了早期异化理论,而且为当今理解异化问题提供了重要理论参考。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