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中国道路开启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基于现代性生成逻辑比较语境下的探析

发布人:杨乔乔 郭凤志  发布时间:2020-03-13 10:03:49  浏览次数:

摘要:

在大部分西方学者眼中,西方现代性逻辑先在地具有普适性。然而,西方现代性逻辑上建立起来的资本主义社会,在理性与资本的双重导向下,现实地表现出资本的扩张性、价值的一元性及道路的唯一性的霸权主义实质。中国道路的发展之所以没有采取西方模式、落入西方现代性逻辑框架之内,有其内在的逻辑根源。从现代性发展的主体来看,中国难以产生西方“原子式的个人;从现代性生成的文化基因来看,中国传统文化内在地拥有化解西方现代性问题的元素;从中国解决现代性问题的指导理论来看,马克思现代性批判理论的中国化发展拥有超越现代性的现实张力。中国与西方现代性生成逻辑的比较,从根源上再一次证明了中国道路并不是西方现代性的简单复现。中国现代发展步入了新的历史方位,中国道路以其独特模式为化解现代性冲突、开启新文明类型创造了可能性。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