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马克思劳动实践辩证法的双重理论面相及其革命意义

发布人:温权  发布时间:2020-03-13 10:05:08  浏览次数:

摘要:

对劳动与异化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批判性检视的劳动实践辩证法,是贯穿马克思1844年之后全部著作的核心议题。一方面,就其理论属性而言,它既指涉马克思早年分别以“类本质人的复归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有关对象化劳动之二重性的纯粹形而上学反思中,对人类实践活动进行人道主义定位;又包含马克思在思想成熟期从环境之间的历史关联入手,围绕具体的政治经济现象中,活劳动与对象化劳动、对象化劳动与劳动对象以及劳动价值的保存与丧失三者间的负向辩证关系,是对资本主义社会再生产机制的历史唯物主义考察。另一方面,对于劳动实践辩证法的现实意义来说,马克思对异化劳动及其扬弃过程的分析,是以市民社会和资本主义国家政治为批判对象,据此,进一步确立了为异化劳动催生的阶级斗争运动,在政治、经济与文化层面,对人类解放所具有的总体性奠基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马克思的劳动实践辩证法作为一般的人道主义、具体的历史唯物主义和现实的阶级政治实践的有机统一,在理论和现实两个层面同时佐证了马克思青年与晚年思想旨趣的内在一致性。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