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伟大斗争”的理论演进与时代意蕴

发布人:作者:郭咔咔  发布时间:2020-03-27 09:36:06  浏览次数:

摘要:

“伟大斗争”这一术语首次出现在马克思1839年《关于伊壁鸠鲁哲学的笔记》(笔记五)一文中,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伟大斗争”的思想内涵逐渐在3个层面丰富起来:英法无产阶级革命运动(马克思恩格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斗争(毛泽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邓小平、江泽民)。而在新时代,习近平提出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论断,在生成论、概念论和实践论层面分别解答了“在新时代为什么要进行伟大斗争”、“什么是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以及“如何推进新时代的伟大斗争”的重大问题。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