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马克思人学观与生命观异同辨析

发布人:作者:张 懿 孙熙国  发布时间:2020-07-10 13:37:52  浏览次数:

摘要:

人学观与生命观作为马克思思想理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都研究人的存在、本质、需要、发展、价值等关键论题,但两者是不能等同的范畴,具体体现在兴起背景上,"人本性"与"非理性"的不同侧重;思想视域上,"学科性"与"观点性"的性质比较;逻辑基础上,"生存论"与"生命论"的差异透析;现实指向上,"发展人"与"安放人"的焦点对照。从这4个维度辨析清楚人学观与生命观的异同,对于我们深刻把握两者的理论内涵、全面挖掘马克思生命观的理论资源并拓展其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