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唯物史观视域下人的尊严的规范性阐释

发布人:作者:彭晓波 王 贺  发布时间:2020-07-10 13:38:31  浏览次数:

摘要:

作为关于现实的人及其历史发展的科学,唯物史观在恩格斯的《反杜林论》这部经典著作中得到了系统论述,并赋予它在科学性与规范性双重层面的阐释指向。这两种阐释的发展及其有机结合完整地体现在唯物史观对未来社会的理解这条主线中,自始至终贯穿的主题是未来社会人的尊严的内容和实现。具体来说,空想社会主义者对未来社会的规范性阐释开始真正涉及唯物史观所关涉的人的尊严问题,恩格斯经过反驳杜林的永恒道德、完全平等和自由意志等概念,对未来社会人的尊严内容进行了一定厘清,最后强调通过变革经济生产方式而非暴力的手段来实现未来社会人的尊严。唯物史观对未来社会人的尊严的这种规范性阐释,主要的核心在于,推翻那些使人受屈辱、被奴役、被遗弃和被蔑视的一切关系,消灭阶级及其差别进而成为超越阶级的存在,在合乎人的尊严的未来社会,人实现了自由全面发展。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