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列宁科学的意识形态论及其当代价值——兼评柯尔施的列宁意识形态思想批判

发布人:作者:吴海江 刘 超  发布时间:2020-08-17 15:31:48  浏览次数:

摘要:

科学的意识形态论集中反映了列宁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基本认识。面对柯尔施等人对列宁意识形态思想的诘责,我们既要指出其思想中存在的错误,又要以澄清"科学的意识形态论"的内在规定性为抓手对列宁意识形态思想正本清源。科学的意识形态论是对马克思恩格斯意识形态思想历史任务的推进,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历史科学",塑造着积极的主体性。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研究运用列宁科学的意识形态论的基本原理,对于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内在逻辑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