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反对本本主义》的群众路线思想探析

发布人:作者:王树荫 高 杨  发布时间:2021-07-23 16:15:06  浏览次数:

摘要: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的辩证统一。《反对本本主义》作为毛泽东思想形成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作品之一,蕴含着丰富的群众路线思想。毛泽东通过系统批判当时红军中存在的教条主义、官僚主义等错误倾向,在党内初步确立起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立场;通过对"谁是群众""如何熟悉和了解群众""熟悉和了解群众重在哪里"等问题的回答,提出了认识和了解群众的方法论原则;通过确立调查研究的重要地位,形成调查研究的正确方法,树立长期调查的优良传统,找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路径。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