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马克思自然概念实践性、历史性、具象性的三重阐释

发布人:作者:王维平 张宁  发布时间:2022-10-25 17:48:43  浏览次数:

摘要:

马克思基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自然概念是实践性、历史性、具象性的有机统一。实践性揭示了马克思语境中自然概念的存在论特征,是理解马克思自然观的逻辑起点。在实践意义上,自然不是先于人类的抽象存在,而是经由人类活动转换了的人化自然、实践自然。历史性强调了马克思语境中自然概念的演化、流变、辩证特征,驳斥了旧哲学对自然的形而上学阐释,凸显了马克思自然观的历史唯物主义意蕴。具象性体现了马克思语境中自然概念的实在性和政治经济学特征。马克思通常借助土地、商品、机器等具象化意象表征自然,从而将作为哲学术语的自然概念引入政治经济学领域,在人类的经济活动中索解自然。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