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中国“五年规划”制度优势的历史生成、转化机制和认同功能

发布人:作者:任鹏 李毅  发布时间:2022-10-26 09:34:42  浏览次数:

摘要:

编制和实施“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现代化的具体方式。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规划的连续性,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实现规划的人民性,突出统筹兼顾、综合平衡增强规划的系统性,遵循行为逻辑、推动机制创新提升规划的引领性,解决了超长周期接续发展、规划过程主体动员、复杂议题选择排序、超大规模力量汇聚等治理难题,实现了“五年规划”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的转化。同时,“五年规划”制度优势对于塑造和增进人民的执政党认同、国家认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