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德意志意识形态》与《资本论》世界历史观之比较

发布人:作者:练元浩 刘召峰  发布时间:2022-10-26 09:36:41  浏览次数:

摘要:

《德意志意识形态》将现实的人及其活动视为历史转变为世界历史的前提,以劳动分工为逻辑线索阐明生产力进步、所有制变迁以及普遍交往使世界联系愈发紧密。《资本论》及其手稿则将唯物史观放到政治经济学批判语境中进一步深耕,通过资本的生产、流通及其总过程体现出劳动的社会化这一趋势业已超出民族和国家的疆界开始在世界市场中进行。比较《德意志意识形态》与《资本论》世界历史观在认识论、方法论、历史观上的差异化表现,《资本论》世界历史观从现代资本主义经济现象中揭示出世界史转向的科学中介,以系统化的政治经济学语言全面阐述了彼此影响、彼此融合的世界历史状态。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