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马克思恩格斯空间正义思想的批判逻辑、革命逻辑与实践逻辑

发布人:作者:袁堂卫 张志泉  发布时间:2022-10-26 10:36:44  浏览次数:

摘要:

面对西方空间正义思潮的指摘,学术界亟须捍卫马克思恩格斯空间正义思想的真理性与完整性。马克思恩格斯聚焦空间正义“何以产生”“何以突围”“何以实现”三大核心议题,建构起“空间批判——空间革命——空间重构”的空间正义新范式。其中,空间批判揭示了资本主义微观空间区隔化、中观空间断裂化、宏观空间对抗化的资本动因;空间革命提出了生产力革命、伦理革命、暴力革命的无产阶级空间解放方案;空间重构展示了正义生长的崭新制度图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平等空间、美好空间与良善空间的建构中,塑造生产正义、分配正义与伦理正义。马克思恩格斯空间正义思想为21世纪的城市规划与美好空间生产提供了理论指针、行动指南与制度指引。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