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理想性与现实性的统一:马克思恩格斯“无产阶级政党”概念探析

发布人:作者:石德金 朱中华  发布时间:2022-10-26 13:35:41  浏览次数:

摘要:

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理论中,无产阶级政党既有共产主义理想的应然维度,又有现实工人运动的实然维度。然而,正是对这种理想性与现实性之间张力的误解,西方学界产生了关于“无产阶级政党”概念截然相反的两种理解,割裂了这一概念的整体性。这两种看似截然相反的理解,实质上都割裂了理想性与现实性之间的内在统一,否认了无产阶级政党实现其理想的现实可能性。因此,有必要回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文本,重新厘清“无产阶级政党”概念理想性与现实性之间的关系,还原这一概念的本真,这无疑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