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首页 > 期刊栏目 > 理论探讨

数字资本化与资本数字化的学理考察及其启示

发布人:作者:吴媚霞 王岩  发布时间:2022-10-26 13:36:05  浏览次数:

摘要:

在数字化时代,数字资本化和资本数字化是数字资本形成过程的两个维度,二者一体两面、同时并存。一方面,数字作为核心要素和重要资源被纳入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以数据要素、数字平台、数字技术、数字劳动的资本化服务于资本主义剥削;另一方面,资本逻辑渗透和延展至数字领域,以资本剥削、资本增殖、资本扩张的数字化延续资本形态存在。数字资本化和资本数字化过程使得资本将其自身无法克服的内在矛盾转移到数字领域之中,引致了数字拜物教、新型劳资矛盾、数字霸权等后果。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全球打开,我国也步入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在对数字资本化和资本数字化的清醒认识和审慎思考下,或可从明确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确保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三个方面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