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视野下逆全球化思潮批判

发布人:曹绿  发布时间:2018-09-18 10:42:20  浏览次数:

摘要:

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探究了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根源、动力和趋势,以及内蕴的本质属性和根本特征,科学分析了人类社会从区域性、封闭性、民族性的历史向整体性、开放性、全球性的世界历史转变,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和必然趋势。因此,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展现出宏大而深邃的世界历史视野,为我们认识当今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思潮提供了一种锐利的思想理论武器。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从根本上肯定全球化的同时,就必然彻底否定和内在超越逆全球化。当前,逆全球化思潮的兴起背离了世界历史理论的内在逻辑、实践特性和哲学指向,必须发起一场基于思想和理论的深度批判。在此基础之上,强调中国必须审慎应对和处理逆全球化思潮的冲击,坚持社会主义全球化的基础定向,推动全球化实现全面变革和转型发展。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