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新自由主义思潮认识论根源剖析及应对策略——以马克思认识论革命为视角

发布人:刘新刚 裴振磊  发布时间:2018-11-22 10:26:06  浏览次数:

摘要:

随着批判的深入新自由主义所蕴含的错误认识论方式越来越显现为其巨大危害的根源这使得从认识论角度回应新自由主义变得日益迫切。马克思通过批判以“想象的人”为认识起点的抽象的认识论提出了以“现实人”为认识起点的实践取向的认识论。基于马克思这一正确的认识论进行剖析可以发现“理性人”为起点把向个人主义线性收敛看作社会发展趋势的新自由主义其认识论实质正是马克思所批判的基于想象前提的抽象认识论。当前应该基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现实人——社会关系”认识论范式剖析新自由主义的“抽象——理性人——个人主义”认识论的深层次学理错误同时应该基于认识论视角从教育和宣传等层面探讨驳斥新自由主义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对策。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