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历史虚无主义的网络话语表征与逻辑陷阱

发布人:栗蕊蕊 闫方洁  发布时间:2018-11-22 10:28:45  浏览次数:

摘要:

历史虚无主义是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一种极端错误的政治思潮。在当前网络尤其是自媒体的传播语境中历史虚无主义将原有观点进行重新包装演化出一套新的话语方式以更加潜隐微妙、不易察觉的方式参与意识形态竞逐争夺网络话语权。历史虚无主义网络话语的主要表征为:利用“碎片”重写历史“真相”利用“数据”颠覆既有“结论”利用“恶搞”打碎价值根基利用“媚俗”网罗潜在追随者。为此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厘清芜杂去伪存真透析历史虚无主义网络话语去语境化、去本体化、去宏大化等三重逻辑陷阱进而揭穿其对立性、颠覆性和反动性的政治诉求。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