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党内政治虚无主义:主要表现、现实危害及纠治进路

发布人:王磊 王进芬  发布时间:2018-12-27 15:58:05  浏览次数:

摘要:

党内政治虚无主义是当代中国多元虚无主义思潮中的一种理论样态,其实质是一种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上层建筑的虚无主义。虚无党性要求、虚无党的领导、虚无价值信仰和虚无人民主体是其面相形式的集中体现。党内政治虚无主义的现实危害主要有四个方面:思想上,扰乱思想认识,模糊前进方向,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政治上,破坏党内民主,阻碍政治生活正常开展,污染政治生态;组织上,松弛组织纪律,削弱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风上,脱离人民群众,消解对党的心理认受,冲蚀党的执政根基。纠治党内政治虚无主义需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是深厚根基;坚守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是正确方向;强化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是关键环节;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组织建设,严守制度规范是根本保证。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