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后真相”语境下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及应对(2019.01)

发布人:顾超  发布时间:2019-03-18 14:38:51  浏览次数:

摘要:

   "后真相"是当今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具有普遍性的症状,"后真相"反映的情感先于事实、质疑多于共识以及网络社会的技术手段等为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提供了土壤。"后真相"语境下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表现为利用争议事件,占据议题焦点;强化主观判断,否定历史事实;形成群体情绪,驱动舆论传播;善于巧立名目,回应主流批判;形成舆论合力,影响政权稳定的方式。应当从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强化事实与真相的权威,以客观性遏制"坏的主观性";有效治理新兴媒介,牢牢掌握网络社会舆论引领力这3个角度予以应对。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