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基于心理空间理论的历史虚无主义叙事策略分析(2019.02)

发布人:王哲  发布时间:2019-03-25 16:59:34  浏览次数:

摘要:

   心理空间理论认为话语意义不是字面信息的语义组合,而是由话语激活的背景知识所构建的心理空间的产物,不同心理空间的整合过程会产生字面信息并未表达的言外之意。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的基本叙事目的是构建迎合日常经验与思维的“常识空间”,进而在“常识空间”与反映历史真相的心理空间整合时对后者加以歪曲,引导受众“自发”地形成错误历史观点,达到以言外之意隐蔽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思想的叙事效果。设置激活元素、限制工作记忆和套用热点空间是历史虚无主义在构建“常识空间”时采用的主要叙事手法。因此,当前要对该话语叙事方式加强遏制与批判并强化对大众思想观念的正确引导。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