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后现代主义档案观批判(2019.05)

发布人:徐拥军 熊文景  发布时间:2019-06-19 09:37:20  浏览次数:

摘要:

   后现代主义档案观的兴起,不仅消解了档案的原始记录性、真实完整性和整体价值性,而且进一步滋生了历史虚无主义的蔓延土壤。唯物史观下后现代主义档案观的谬误主要体现在:追求不确定性导致档案客观性的迷失,倡导无中心意识导致档案整体的碎片化,推崇解构主义导致档案叙事的游戏化,主张多元价值观导致档案文本意义的颠覆。按照后现代主义档案观的逻辑,历史是基于档案文本的语言建构物,那么它也就没有多么神圣和崇高。为此,批判后现代主义档案观,回归人们对历史的客观认知,必须以唯物史观为基石,强化档案资政,注重档案发声,敢于档案亮剑,推进档案育人。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