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历史虚无主义“规律虚无论”的批判理路(2019.07)

发布人:张婷婷  发布时间:2019-09-23 16:42:27  浏览次数:

摘要:

   "规律虚无论"是历史虚无主义诸多论调的一种,有着复杂的内容构成和严重的现实危害。其内容构成一是否认历史存在规律,认为历史完全是自发的过程;二是虽承认历史规律,但割裂历史发展过程的必然性与偶然性、前进性和曲折性、连续性和阶段性、历史客观性和主体选择性等关系。历史虚无主义的"规律虚无论"具有稀释我们党长期领导和执政的合法性、挫败民众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遮蔽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社会的必然性等现实危害。准确揭露其理论实质,科学把握其批判进路,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主流意识形态安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和现实价值。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