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中等收入陷阱”的理论陷阱——兼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

发布人:2019年第9期 蔡万焕  发布时间:2019-10-31 10:05:37  浏览次数:

摘要:

   “中等收入陷阱”概念常被用来分析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但“中等收入陷阱”并不是普遍现象,部分国家陷入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在于其经济和政治制度、国际分工地位、政府经济治理能力等几个方面。这些原因在中国并不存在,“中等收入陷阱”并不适用于分析中国,这一概念没有反映客观的经济规律,也没有准确反映现阶段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矛盾和主要特征。在关系中国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和道路方向等议题上,应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建立和使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