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思潮变迁对政治文化的同质与解构

发布人:2019年第9期 胡巧雅 王伟平  发布时间:2019-10-31 10:07:04  浏览次数:

摘要:

   社会思潮和政治文化是一对相互影响的文化形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各种各样的社会思潮纷纷流入,并表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主要体现为历史性、问题性、政治性和复杂性,构成了影响甚至左右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对政治文化的影响甚大,起到了同质和解构的双重功能。同质功能表现为:促进了政治文化的繁荣;推动了主流政治文化态势的成型;推动了政治文化新的价值范畴的产生;推动了人们政治文化观念的变革。解构功能上则表现为:搅乱人们的政治价值观念;误导人们的政治行为;破坏政治文化与政治体系的关系平衡;挤压政治文化的成长传播渠道。因此,对于社会思潮,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来辩证对待,高度重视,创新治理。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