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移动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话语的消解与转换

发布人:第11期 陈联俊 姚 硕  发布时间:2020-01-03 09:37:34  浏览次数:

摘要:

   随着移动网络技术带来的媒介结构颠覆性变革,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建构空间发生转移。在移动网络空间中,主流意识形态话语主体失衡、话语受众分化、话语载体失控、话语场域冲突,不同的主客观变因都会不同程度上影响主流意识形态话语力量的实现,主要有:话语传播缺位弱化主流意识形态、多元价值观念分化主流意识形态、资本"挟同"技术腐化主流意识形态、西方境外势力丑化主流意识形态等。需要通过从工具化向人本化的目标转换、从理论化向实践化的内容转换、从显性化向隐性化的方式转换、从单一化向多样化的状态转换,逐步提升移动网络空间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