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依法治理:新时代应对社会思潮的新取向

发布人:李洁  发布时间:2020-03-13 14:36:03  浏览次数:

摘要:

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必然要求将应对社会思潮的有益经验上升为制度并融入法治建设,进而运用法治来确立、保障和引领相关制度安排。在这一过程中依法治理愈来愈成为新时代应对社会思潮的新取向,要求对社会思潮进行依法治理,这既是对社会思潮由思想斗争向现实斗争转化的现实回应,也是对这种斗争日益法律化趋势的客观要求。而依法治理社会思潮首先要厘清法律的调整对象,认清思想与行为的内涵及其关系问题,确认可以把社会思潮纳入法律的调整视野,进而充分发挥法律的事前引导、事中规范、事后惩戒功能,从正反两个方面引领社会思潮发展,维护价值共识。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