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大众文化发展的“泛娱乐化”倾向及其批判

发布人:作者:韩升 毕腾亚  发布时间:2020-03-27 11:19:00  浏览次数:

摘要:

大众文化发展的“泛娱乐化”倾向,实质是大众文化人文教育功能的异化,干扰着现时代精神生活的合理化建构,冲击着社会价值观的健康发展,助长着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蔓延。从“现实的个人”的历史唯物主义意蕴、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化境遇、文化消费的市场逻辑三个层面展开,才能深入反思大众文化发展的“泛娱乐化”。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内含着对健康积极的大众文化的期待与诉求,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众文化发展方向,要积极促进大众文化主体从“自在”转向“自为”,要以严格的商业资本制度规范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