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的实证分析

发布人:作者:黄嘉富 郝文斌  发布时间:2020-03-27 11:24:12  浏览次数:

摘要:

调研显示,大学生对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认同较高,少数显现信仰迷惘分化现象;关注并了解社会思潮,部分由于认知偏差引致盲目推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存在一些自我价值极端化倾向。大学生内在有效诉求与社会现实供给失衡、网络话语碎片化导致大学生在理性与非理性之间徘徊、自我价值实现与社会环境要求之间存在脱节是影响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的三重成因。基于此,提出强化理想信念引领廓清信仰迷雾、激发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自觉、完善网络话语研判与创设方式等引导路径,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思想道德观念,进而夯实时代新人的根基。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