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算法推荐场域历史虚无主义精准化渗透的策略与应对

发布人:作者:葛彬超 郭怡菲  发布时间:2021-09-18 10:41:03  浏览次数:

摘要:

在意识形态传播趋向精准化的时代背景下,历史虚无主义亦强化其精准化渗透策略。其主要表现为以渗透平台的多元化、渗透内容的定制化、渗透路径的聚类化,营造受众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在场体验,诱导受众自主选择和自觉认同其核心观点。其深层机理在于以"算法黑箱"为掩护,以受众个性化精神需要为依托,以意识形态传播创新态势为催化,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在一定程度上带来挤占主流意识形态精准滴灌空间、消解主流意识形态客观事实依托、削弱主流意识形态共识凝聚效力的现实危害。为此,应推动主流意识形态的精准化传播、引导受众树立科学理性的媒介素养、健全历史虚无主义精准化渗透的防范化解机制。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