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思潮研究
首页 > 期刊栏目 > 社会思潮研究

新媒体时代泛娱乐主义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及其应对

发布人:作者:胡伯项 吴隽民  发布时间:2022-01-21 15:46:39  浏览次数:

摘要:

泛娱乐主义与新媒体技术进行结合,纵向上表现为娱乐的"过度",横向上表现为娱乐的"过界",将"泛"的特点极致发挥。在消费需求、媒介技术和资本利益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娱乐的本质被异化,泛娱乐主义思潮不断蔓延,"娱乐至死"的环境日渐形成。在此环境下,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受到泛娱乐主义思潮冲击,民众的主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减弱,媒介社会职责被消解,公共事务的政治性和权威性被削弱,社会价值观念受到潜移默化的侵袭,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受到威胁。为应对泛娱乐主义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应科学把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娱乐产业健康发展;坚持人民立场,用主流意识形态引领娱乐文化;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版权所有Copyright2012-2013 sxjyyj.com all rights yeserved 京ICP备13003009号-1